特特特

喜欢你,无关性别

    曾经一直以为只有男女之间才会产生爱情,直到看了《指匠情挑》这部电影,才明白,原来感情是有同一性的,是纯粹的,只是两个灵魂间的交流,两个思维的碰撞,并不受这些那些的束缚。

     影片发生背景为伊丽莎白时期,萨克斯比大妈是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,她为了让自己的女儿过上富裕的生活,和一位富裕家庭的女人交换了女儿,因为富裕家庭的女人不希望自己的女儿生活在自己哥哥的掌控中。这就有了富家小姐莫德和小偷苏,在她们快到二十岁时,为了独吞苏的母亲留给苏和莫德(当初为了补偿这两个孩子,富家小姐给她们各留下了一份到二十岁生效的遗产)的遗产,就想出了一个看似天衣无缝的计划,决定让小绅士(男主)和苏将莫德送进精神病院,所以苏需要去莫德身边装成侍女和小绅士里应外合,让莫德嫁给他,私奔后将她送进精神病院(为什么要通过这种方法,是因为莫德的舅舅对她人身自由掌控的很严),故事就这样在阴谋中展开了。


     可是一场完美的计划,出差错的地方只有两个姑娘。


“因你洁白无瑕,世间一切都失去了光彩”苏慢慢发现,这位小姐是那么的美好,也慢慢对这个在她心目中近乎完美的女孩产生了情愫,她会在小绅士和莫德暧昧的时候吃醋,会在听到莫德要嫁给小绅士的时候无比挣扎。她也曾不止一次想放弃伤害莫德的念头,可是萨克斯比大妈对她的期望和现实的残酷让她折服。她不知道的是,在她痛苦挣扎的时候,她也早已化作一束光照进了莫德的黑暗生活中,那位一直生活在看似美好生活中的小姐,早已对她动了心。她会在苏睡着了的时候偷看苏,她会在苏在太阳下睡着的时候,怕她晒伤,给她戴帽子。剧中每一个镜头的描写都很含蓄,她们两个人的感情尽在不言中,化作一次简单的对视,一次轻声的交流,一场流淌的美好。


两个心意不相通的姑娘的欢乐生活总是短暂的,很快小绅士就要离开了,她们的计划就要开始进行了,莫德也要被关进那个疯狂的地方了,事情看似有条不紊的进行着,精神病院的人来了,可是他们带走的却不是莫德,而是苏,小绅士带莫德回到了大妈家,终于一切都明了了,原来他们原计划就是将苏关进去,因为大妈不止想要财产,还想要自己的女儿,莫德和苏都被骗了,此刻的苏,满怀着对莫德的恨进了精神病院,莫德满怀着对苏的惭愧和思念在这个肮脏的地方待着。影片最后,大妈替误杀绅士的莫德进了监狱,苏从精神病院逃了出来,她们俩也解开了误会,在夕阳的流淌下,她们一起走向了新的生活。


说来影片有一点特别搞笑,那就是一场三个人执行的局中局,只有小绅士一人坚持不懈,从不动摇的坚持着,莫德和苏都不止一次想过要放弃,只有对金钱从一而终的小绅士,一边威胁着苏,一边引诱着莫德,最后还因为发现了大妈的秘密被杀死,就这样,小绅士为了几千英镑,痛苦的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。


个人很喜欢那个时期的穿衣风格,女孩们身着长裙,男孩们西装革履,那个时期的英国很保守,整个电影都充斥着一种含蓄的美,可能这也是我觉得这个电影唯美的原因之一,前奏越发舒缓,爆发的那一刻才更美。


影片不只是描述了两个女孩子的感情,也真切的反应了那个时代女性地位的低下的状况,莫德被她快失明的舅舅逼迫,做他的眼睛,为他读那些肮脏的书籍,这让莫德从小就产生了不可磨灭的阴影,这种阴影带来的痛苦早已渗进了每一寸肌肤,也磨灭了她的天性,磨灭了心里的光亮。所以说,这个看似生活在光明中的小姐,实则身在地狱。


她们的感情,无关性别,无关阶级,无关世俗,只是两个在黑暗中摸索久了的灵魂的真挚的救赎。影片中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最后莫德面对着苏说出的“They're full of words saying :how i want you ,how i love you.”


那一刻,才真正配得上时光正好这句话,天气不偏不倚,夕阳正好,生活不急不躁,节奏正好,一切都好,我们都好,踏破世俗的尘埃,守着一方净土,只为一个与自己相解的灵魂,或许这就是莫德一直追求的自由。

    他人的故事读来总是能令人唏嘘不已,甚至还能评价出个一二三来,但是真正放在自己身上的时候,真是无处话凄凉呀。

    个人有过三段恋情,对象都是男生。

    但是,早在小学四年级,我就告诉过当时最好的朋友,我喜欢那个六年级的女生,那个总是在领奖台上闪闪发光的女生,知道现在我都记得她的名字,朋友当时告诉我,你那是崇拜吧,我也不知道,至今也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感情,只知道我从来没有和她说过话,她甚至不知道我是谁。

  后来,每换一个新环境,总是会有那么一个女生让我非常喜欢,是那种想把自己所拥有的的所有东西都悉数给她的那种喜欢,我会喜欢她们捏我的脸,会喜欢她们亲我的脸,但是我知道,那绝对不是如男女般的喜欢,只是我对于她们的一种依赖,一种寄托吧,我想,这种依赖该是出自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方式吧,尽是严厉,尽是我不能承受的严厉,尽是现在都不愿细想的严厉。后来我开始有男朋友,直到高中毕业,和第三个男朋友分手,进入了大学,也就是现在的学校。

   不出所料,一个新环境,一个新喜欢,但是这次我真的慌了,我开始不知道对于她,真的还仅仅是简单的依赖吗,自己想了很久也没有结果,但是不论结果如何,我都清晰的知道,我们绝无可能,毕竟我们家宝子是个直女呀,我也理智的意识着这一点,所以这不明不白的喜欢,该是要再藏着的。

  这件事憋了很久了,也一直希望能有个地方能让我宣泄一下,这下可算是决堤了。

   迷茫如我,且乱且行。



评论

热度(5)